現代人手機不離身,生活大小事幾乎都仰賴手機。37 歲從事法律業的 Jenny 向來注重手機的資料隱私,她不僅重視保護手機資料檔案的安全,也特別擔憂手機裝置會不小心被植入惡意應用程式,或是某些應用程式會要求存取用戶的相機、麥克風或位置訊息權限,可能就有洩漏自己隱私的風險。

Android 超嚴密!全方位守衛你的手機隱私安全

在 Jenny 謹慎研究之後,她發現 Android 系統非常注重用戶的隱私與資訊安全,提供多層次的安全性防護,像是安全資料夾,用戶可將重要檔案放入安全資料夾中隱藏起來;以及「Google Play Protect (安全防護) 」服務,此為 Android 設備的自動保護功能,不僅可以為手機提供最新的安全性更新,還能夠自動掃描 Android 智慧手機上所有應用程式,並且有效確保防止有害應用程式入侵手機。

更讓 Jenny 安心的是,Google Play Protect 每天會自動掃描超過 1000 億個應用程式,若是發現有潛在危險的應用程式,系統亦會警示使用者並提供相關步驟,幫助清除潛在的有害應用程式。不僅如此,Android 版的 Chrome 瀏覽器也具有安全瀏覽功能,若Jenny 不小心點入惡意網站,Chrome 就會立即跳出紅色警示頁面,有了這些服務,讓她更能放心的使用手機。

Android 幫你控管隱私權限,既彈性又安全

Google 的 Android 11 正式版更貼心,以使用者的需求為核心考量,在隱私權限方面,有三大重點服務:

  1. 一次性權限授予:你可以僅向應用程式授予對手機上的麥克風、相機鏡頭以及位置資訊的一次性存取權限。若應用程式下次需使用此權限,則需向你再此請求授權。
  2. 權限自動重置:若你很久沒有開啟某個應用程式,Android 將會重置你沒有使用的應用程式的權限,並發送通知給你。在你再次打開該應用程式時,可以再重新授予權限。
  3. Google Play 系統更新:你的智慧型手機可以從 Google Play 收到更多安全性與隱私更新,包含所有其他應用程式的更新。透過 Google Play Store下載應用程式不僅安全,還可以獲得 Google Play Points 點數,好處多多。
「權限管理員」設定小秘訣
  • 在你的手機「設定」頁面中找到「隱私」選項,進入「隱私」頁面後點選「權限管理員」選項,裡面可調整的權限選項眾多,包含:相機、麥克風、電話、通話記錄、位置、聯絡人、簡訊等,使用者可在各項目依需求自行調整權限。

  • 除了上述方式之外,你也可以在手機桌面上長按選定的應用程式,點擊「應用程式資訊」,也可以管理該應用程式所有的存取權限。

「安全資料夾」設定小秘訣

若你想提高手機中重要檔案的存放安全性,建議可善用安全資料夾,透過 PIN 碼來控管存取權,確保資料的隱密性。

  • 設定安全資料夾:首先,在你的 Android 裝置上開啟 Files by Google 應用程式,選擇「瀏覽」並捲動至「收藏內容」,選擇「安全資料夾」,輸入 PIN 碼後按下一步,再次輸入 PIN 碼後再按下一步。最後,在「記住你的 PIN 碼」畫面中輕觸「我知道了」即完成設定。
  • 如有需要瞭解更多關於「安全資料夾的」操作說明,請參閱此說明頁面。